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功胜撰文: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稳健发展

财新网  2015-05-16 00:00

[摘要]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时间不长,但已取得积极的成效。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时间不长,但已取得积极的成效。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

十年前的2005年,中国开始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但2009年之后,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试点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2011年恢复试点,2013年国务院决定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近两年来,中国政策当局不断探索、改进和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初步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

到今年4月末,各类金融机构共发行100多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近4500亿元,其中,2013年扩大试点以来共发行90单,累计3550亿元,目前余额近3000亿元。

总体来看,当前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发起机构类型不断扩展。发起机构目前已接近60家,涵盖各类银行及汽车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

二是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基金等非银行机构和非法人投资者持有证券超过30%,这个比例每年都有较快的上升。

三是证券化基础资产逐步拓展。已涵盖一般企业贷款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金融租赁资产等主要贷款资产类型,证券化产品不断丰富。

但当前中国证券化市场仍处于发育阶段,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是产品透明度和标准化程度不高。目前中国证券化产品绝大部分是一般企业贷款,比较难通过大数法则分析违约概率,难以准确定价。二是产品本身潜在的风险因素有待时间检验。三是产品定价机制有待完善。四是产品流动性还不够。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的深化,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稳健发展,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释放信贷资源,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推动商业银行转型,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具有积极意义。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稳健发展,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市场化约束作用,提高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进一步丰富基础资产类型。从国际成熟市场看,主流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是住房、汽车、信用卡等标准化程度高的零售贷款,具有入池资产笔数多、同质性高的特点,可以借助大数法则,获得资产池相对稳定的违约率并进行定价。但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仍以银行对公信贷资产为主,其他资产类型较少。(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占比为90%左右)而在美国,2014年,住房、汽车、信用卡、学生贷款等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发行量达1.4万亿美元,占全部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的95%,余额8.9万亿美元,占全部资产证券化产品余额的89%。从国际经验看,要发展一个成熟、健康的资产证券化市场,需要进一步丰富基础资产类型,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

第二,强化信息披露等市场约束机制。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识别证券化风险的重要依据。在成熟市场中,一般秉承以信息披露为本的监管理念,以保证市场的公开、透明。不久前,人民银行发布了7号公告,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立正向激励的约束机制,将信息披露与发行管理方式相结合,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发行管理方式,促进金融机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市场自律组织作用,规范信息披露的文本、内容和行为,提升标准化程度,建立事中事后管理和持续信息披露跟踪评价机制。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经制定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指引和配套表格体系,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第三,进一步规范发行标准。随着试点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应该在规范合同文本、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发行标准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金融机构自主识别、承担风险的能力,逐步实现资产证券化业务常态化发展。

此外,除主流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外,目前中国金融市场上还有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型私募资产证券化等产品,这些产品从广义上也属于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标准有待统一。长期来看,需要统筹研究和规范这些产品的发展,防止监管套利。

第四,丰富市场参与主体,加大投资者的培育力度。经过多年试点,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参与机构日趋多元化,发起机构、投资机构、承销机构、受托机构、评级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多种机构的参与。投资者机构中,到去年底,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基金等非银行机构和非法人投资者占比已超过50%。

从长期来看,我们还需要培育成熟的市场参与主体,形成市场的中坚力量。要重点培养合格发起人,鼓励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化业务;不断扩大投资者范围,加大投资者培育力度,提高投资者对证券化产品分析和风险定价能力;鼓励中介机构积极参与,为资产证券化业务提供优质服务。

另外,通过一次注册、分期发行的方式,能够使经验丰富的机构更为便捷地发行证券化产品,提高开展证券化业务积极性,促进成熟市场主体的培育,这也是我们发布7号公告的目的之一。

第五,随着证券化业务持续发展,正确处理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复杂性与投资者适当性的关系。由于采用了结构化融资技术,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比其他固定产品在结构上更为复杂,对其风险和定价的分析需要更专业的知识。这种产品总体上不适宜风险识别与承担能力较弱的个人投资者购买,国际上主要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发行和交易。而中国资产证券化以一般企业贷款证券化为主,产品风险和定价的分析相对更为困难,对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也应更高。

第六,注重风险防范。作为一种金融产品,资产支持证券本身是中性的,既可以在分散风险、提高流动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会因监管不力、被市场滥用而演变为纯粹的投机和套利工具,引发系统性风险。发挥资产证券化积极作用的关键在于恰当的监管和风险防范,这也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

危机后,美欧等国普遍加强了资产证券化监管,市场发展重心也从原来的金融创新竞争转向对资产证券化风险的防范,同时要防止过度证券化,从理论上讲,证券化链条可以无限延伸和扩大,使终风险承担者与基础资产之间的距离会变得遥远,证券化产品结构也会变得复杂,不仅客观上会使风险难以识别,主观上也会产生过度转移风险的道德风险,因此,在发展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应坚持产品结构的简单透明。

目前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总体规模和影响较小,但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也应高度重视风险的防控。要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同时加强监管之间协调,完善制度建设,推动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