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主管部门喜讯:柳州公积金贷款有望提至50万

南国城报·居柳州  2014-10-23 09:20

[摘要] 记者采访发现,最近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公积金新政仍未下达柳州,因此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目前仍未放开,且具体执行时间未定。但部门人士透露,柳州公积金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把住房贷款的最高限额提升至50万元,这对于购房者而言,可谓一个喜讯。

记者采访发现,最近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公积金新政仍未下达柳州,因此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目前仍未放开,且具体执行时间未定。但部门人士透露,柳州公积金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把住房贷款的限额提升至50万元,这对于购房者而言,可谓一个喜讯。

背景新闻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住房业务的通知》(下称《文件》),提出包括“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取消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以及“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等多项条例。这被业内视作继央行松绑“限贷”之后,中央启动的第二轮性“救市”举措。

新政暂未落地,具体执行时间未定

截至发稿时,《通知》已公布一周,柳州的执行情况如何?

10月21日,记者来到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采访,据该中心副主任高为恒介绍,截止到目前,柳州还未正式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通知》文件,而他本人也只是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通知》的相关内容。因此严格来讲,柳州目前还未开始执行公积金的新政策。尤其是对于市民迫切关注的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问题,他明确表示,柳州至今还未放开。

至于最终能否放开,他表示,首先要等区住建厅针对《通知》的要求完善实施细则并下发至各地方住建委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后,再由公积金管委会决定具体操作细节。换句话说,从政策下达到最终实施,中间还要经过广西住建厅、柳州市住建委、公积金管委会和公积金管理中心4个部门,时间和空间上都需要层层“过滤”,因此当前无法断言《通知》的最终执行时间。但他同时认为,从促进经济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保护自住性购房需求等角度出发,他相信《通知》是众望所归,因此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高为恒还补充道,新近出台的《通知》,实际在多项细则上与柳州当前一直执行的政策并无明显区别。例如,对于贷款职工缴存年限的要求,柳州目前执行的是“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与《通知》要求的完全吻合。

对此,高为恒表示,过去几年,政府对于经济发达地区和房价过高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加大了调控力度,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年限通常被限定为12个月(含)以上。因此《通知》出台后,尤其是“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这一细则,对于当地居民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不过一直以来,柳州对于本地缴存职工申请住房贷款的基本条件都设定在6个月,同时对于缴存公积金有困难的借款职工,经审批通过后,只要其欠缴时限不超过3个月,同样可按规定授予贷款。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为本地缴存职工认购自住住房起到了相当重要的扶助作用。据高为恒透露,今年1~8月,柳州(含六县)共发放职工住房公积金约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

上限或将再调,

家庭贷款额提至50万

与此同时,得益于人均收入水平增长、职工缴存额度提高以及非公企业缴存率提高,近年来柳州公积金归集总量明显增加,如今公积金存贷比仍未达到85%的“红线”,资金池中尚存余大量贷款可供发放。“公积金贷款发放的峰是2008年,全年约12亿元,今年有望接近这个数字,不过由于目前的归集金额已远超当年,所以现在的公积金贷款还是相当充裕的。”

除了介绍今年公积金的发放情况,高为恒还向记者透露,继去年5月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高柳州(含六县)缴存职工的贷款上限之后,今年底,柳州(含六县)缴存职工的贷款上限有望继续提高。这个消息,对于很多正纠结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但很多楼盘却又不接受公积金与银行组合贷款的购房者而言,将是一个重大喜讯。

去年5月20日,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规,将柳州市区公积金缴存职工的个人住房贷款,由之前的个人15万元、家庭(双职工)30万元上调至个人25万元、家庭(双职工)40万元,并同时明确了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仅需两成首付,以及结清首套房贷款后可继续申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等利好政策(贷款比例不超过50%)。

高为恒表示,由于今年房价基于去年同期又再明显上涨,全市房价基本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波动,这样单是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按公积金首套房可贷八成计算,贷款总额即为50.4万元,这与原先的40万元便存在一定差距。但倘若选择组合贷款,通常5万~10万元的低额贷款,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要么不放,要么会设置一定要求,对于购房者而言,就无形中陷入到进退两难的境遇。所以,基于客观现实和职工住房需求之间的矛盾,再加上当前资金池尚存一定余额,他预计公积金贷款上限或将调整至个人30万元、家庭(双职工)50万元。

但最终结果如何,他表示还需视柳州市公积金管委会的评估方案而定。

相关阅读:

柳州民营投资建设公租房入住门槛惹争议

救市过百天政策“失效”房产商购房者博弈观望

揭密楼市房价死守不降真相 19个理由让你明白

房贷新政后房价走势如何 业内预计更多楼盘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