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收新政5月1日开始执行 助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柳州晚报   2013-05-04 11:29

[摘要] 4月初,自治区地税局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关于遏制过快上涨优化房地产结构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税收政策的公告》,七大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优化房地产结构,助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并规定5月1日正式执行。

4月初,自治区地税局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关于遏制过快上涨优化房地产结构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税收政策的公告》,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中车库(位)的税收政策、购置生产经营性用房的税收减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税收减免、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的税收减免、存量房交易的税收管理、加强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等七大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优化房地产结构,助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并规定5月1日正式执行。

其中,新发布的税收政策有四大亮点,并且还提到“切实加强对出售自有住房的个人所得税征管”。那么,进入5月,该公告已正式执行,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特别是二手房市场,记者进行了走访。

据了解,新实施的税收新政有四大亮点。

一是发挥税收对房价的引导作用,强化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

首先明确了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对符合清算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规定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属于土地使用权直接转让(除法院拍卖方式取得)必须清算。其次,灵活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和核定扣除标准,各市地税局可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状况相应调整土地增值税的调控力度。第三,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的计税毛利率与该企业上一年度销售产品平均价格挂钩。

对房地产销售价格与2012年相比下降的,相应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完工开发产品的计税毛利率,促使企业根据税收政策调整自身的定价策略,引导房价合理回归。

二是鼓励房屋附属设施开发销售。
   

当前,包括车库(位) 、杂物房和阁楼等在内的房屋附属设施正成为稀缺资源。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开发 、销售房屋附属设施,公告对销售 、视同销售    和出租等情形应适用的税收政策予以明确,特别是明确对房屋附属设施征收土地增值税时所适用的预征率 、清算率和核定征收率等与买受人房屋所属类型应一致,以有效缓解开发商“惜售”的状况。同时明确对买受人购买车库(位)等房屋附属设施,未取得产权证明的,不征收契税,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三是实行差异化税收政策,明确对特定人群和特定产业的税收扶持。

首先,鼓励保障性住房开发和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其次,对特定人群和特定行业购置生产经营性用房给予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支持。例如,对购买标准厂房从事西部大开发鼓励类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购买写字楼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高校毕业生 、下岗失业人员 、返乡农民工 、军队购置商铺用于经营的,给予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支持。

四是切实加强对出售自有住房的个人所得税征管,进一步推进用房地产价格评估办法,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