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柳州市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共15373套(户)

柳州晚报  2013-01-17 09:17

[摘要] 如何落实保障性住房任务,让更多困难家庭圆住房梦,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委主任旷青春。根据本月6日自治区与我市签订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今年我市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共15373套(户)。

核心提示

如何落实保障性住房任务,让更多困难家庭圆住房梦,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委主任旷青春。

根据本月6日自治区与我市签订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今年我市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共15373套(户)。其中:新增廉租住房2000套;新增公共租赁住房4961套(含乡镇中小学教师、卫生院周转公共租赁住房570套);新建经济适用住房2040套,新建限价商品住房1500套(其中:在所辖县县城所在地开工建设教师集资建房或限价商品住房共600套教师住宅区);城市棚户区改造2404户;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468户。同时要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4500套,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4800套。

打造柳州特色的保障性住房

2011年,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37207套(含廉租补贴),开工率为110.06%。

去年,我市各类保障房建设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2.78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实物建房开工率、竣工率以及租赁补贴完成率等3项指标综合完成率达到100.26%,综合排名为全区。今年,我市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共15373套(户)。我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有哪些特点呢?旷青春说,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原则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自下而上,量力而行;布点均匀,建收并举;服务园区,产城融合;同步规划,同期建设。”从这几年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情况看,保障性住房的规模与城市的性质是吻合的。其特点是, 结构上与工业城市吻合。在保障性住房的布局上租住融合,分布在工业园区周围。如正在建设、位于北外环路东侧的河西桃花源小区,该保障性住房小区与河西工业园仅一路之隔。小区既有廉租房,又有公共租赁房,可满足不同层次住房困难者的需求。还有位于静兰大桥西北侧的静兰小区,位于龙屯路的经适房小区,位于柳长路北侧的香兰苑和位于河东大桥东北面的壶东苑经适房小区等,这些保障性住房的布 点根据我市产业结构所决定,也是市委、市政府关心产业工人的具体体现,体现新时代老工业城市快速发展的新气象。

此外,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也是柳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之一。仅去年,我市实施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就有3000套(新建),今年还将进行城市棚户区改造2404户。目前正在实施胜利小区、仁和馨园、和兴园、宏祥园、兴怡园、柳开馨苑、红桥馨城、绿水云间、金宵云邸、盛通馨园(通机厂)、馨雅小苑(微电机厂)、锦江名邸(针织运动衣厂)等12个项目。

想方设法圆困难家庭住房梦

据了解,我市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时,也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的项目土地储备少,影响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进度;项目资金筹措压力较大,短期内建设资金问题还未突显,从项目建设周期来看,项目资金压力仍然较大;无专门住房保障实施机构,保障性住房的审核及后续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困难等。

在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方面,部分项目群众提出了过高补偿要求,导致项目无法实施。部分地块涉及房屋征收,尽管对危旧房改造政策加大了宣传,但某些项目启动后仍有少数住户拒不搬迁,需启动房屋征收程序,导致项目进度滞缓等。

“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全区是任务最重的,希望与困难并存。但不论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想方设法圆困难家庭住房梦 ”。旷青春表示,保障措施除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和建设用地外,还要健全层级管理机构和实施机构,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要启动约谈问责机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提醒、约谈,直至问责。完善我市住房保障网站的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和真实性,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