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建委领导就我市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等问题与市民交流

柳州晚报  2013-01-11 09:21

[摘要] 去年以来,我市“安居工程”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受到市民关注。昨天上午,市住建委主任旷青春做客晚报“两会”议政热线,就我市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等问题与市民交流。

核示心提

去年以来,我市“安居工程”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受到市民关注。昨天上午,市住建委主任旷青春做客晚报“两会”议政热线,就我市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等问题与市民交流。

稳步推进“安居工程”

家住柳北区的蔡女士昨天上午个打进议政热线。她说,她的一个朋友是单亲母亲,没有住房,没有固定工作,但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在申请廉租住房时,只领取了租赁住房补贴,由于房租太贵,支付压力还是很大。

市住建委主任旷青春答复,由于廉租住房房源有限,我市廉租住房保障方式分为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两种方式。像蔡女士朋友这样符合廉租住房条件但又不符合实物分配的,建议申请公租房,公租房房租比廉租房贵一些,但低于市面房租价格。如果经 济确实困难,政府还可适当给予一些阶梯补贴。

柳州新闻网龙城论坛网友谢先生来电反映:其一家四口人,上有81岁老母,下有4岁幼儿,妻子体弱多病。

其在谷埠街有一处上世纪60年代建的泥砖结构的危房,只有25平方米,已无法居住。目前一家人居住在老河沙公司宿舍,近日该公司提出要收回房子,届时一家老小将没有房子住。谢先生说,他一人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希望能申请一套廉租房。

旷青春说,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针对不同阶层的住房需求,实施分类保障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廉租房、公租房主要供应对象分别为人均月收入800元、1500元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 庭,只要谢先生符合上述条件,就可纳入我市保障性住房体系,根据自己的收入和住房情况,申请廉租房或公租房。

他说,除了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廉租房、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外,我市还推出了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住房、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主要供应对象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我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9万元、2.万元,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

近年来,为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能“住有所居 ”,我市从政策、资金、土地供应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安居工程 ”稳步推进,截至2012年12月5日,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物 建房已开工25355套,开工率109.1% ;实物建房竣工6721套,竣工率112% ;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4703户,补贴完成率102.6%。

三无小区管理将“有章可循”

“三无 ”小区管理一直是难点,昨天不少市民针对“三无 ”小区问题与住建委领导交流意见。

市民曾女士住在原柳铁一处老旧小区。她说,小区四通八达,由于历史原因,小区长期无人管理,小区治安差,卫生脏乱,这样的小区环境让人住得不舒心。大部分居民都希望能将小区管理好,却苦于没有人牵头。

好不容易社区协调组织,但是一提到基础设施投入问题,大家都沉默了,谁都不愿出钱。

旷青春给曾女士提供了两条建议:一是请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管理 ;二是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实行自治管理。另外,我市也将针对“三无小区 ”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但无论哪种途径,最终要靠居民自愿、自觉,这样才能实现长效管理,改善居住环境。

“‘三无 ’小区好不容易管起来了,但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却无章可循。”家住西环路1号的居民林先生来电说,单位改制后,他所住的小区成了“三无 ”小区。

去年5月,他和几位热心居民组成自管小组,发动大家出钱出力,改善了小区环境。但他们在管理过程中遇到了麻烦,居民认 为他们没有权力收费。这使他很为难,“我们义务劳动,不拿工资,还被误会。”旷青春表示,居民的质疑有一定的道理。成立业主委员会必须经业主大会同意,征求全体居民意见。林先生他们可先向所在街道说明小区情况,在街道办、城区住建局指导下成立业主委员会。另外,还要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征求居民意见、拟定章程等程序,并将成立过程、管理章程报送城区住建局备案。

友情提示:1.今日上午11时至12时,市规划局负责人将前来接听热线电话,就城市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民交流,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2.明天前来接听热线电话的是市教育局负责人,其将就教育方面的问题与市民交流,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3.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政府部门负责人接听热线电话时间为每天上午11时至12时。

4.议政热线其他时间为:1月7日至“两会”结束前的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