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而努力奋斗

柳州新闻网  2011-09-05 18:39

——在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1年8月30日)

陈 刚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会议,也是一次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的会议,对于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在新的征程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按照“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的总体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三个同步”,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战略,为把柳州建设成为以工业为主、全面发展的超大城市,开创柳州更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五年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业强市,富民兴柳”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把柳州建设成为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的战略决策,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大力实施“二次创业”,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创造了柳州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全面超额完成了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发展成果,奏响了柳州科学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激昂乐章,实现了“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重大突破,夺取了建设美好柳州的初步胜利。2010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15.31亿元,五年年均增速14.6%,高于全区1.7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区首次突破5000美元大关;柳州工业化水平达59.1%,超出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目标6.1个百分点;工业化率达7.1,高于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达到6以上的目标,在全区率先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圆满完成了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的奋斗目标。走过五年,柳州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步履更加坚定;走过五年,柳州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进一步提升;走过五年,柳州重新树立了信心,走向了成熟,迈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开辟了广阔而现实的道路。

(一)实现了战略规划与务实推进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深刻认识和把握市情的基础上,集中全市人民智慧,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和战术,并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为推动柳州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业强市,富民兴柳”总体发展思路,到2008年提出的“三个同步”发展理念;从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制定的“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到“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战略;从事关全局的“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到深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十大工程”,市委既保持了工作思路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强化了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的创新性和超前性。五年来,市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市上下脚踏实地、毫不松懈,形成了市四家班子工作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各级干部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务实推进,广大人民群众人心思进、精神振奋、热情高涨的良好局面,凝聚了建设美好柳州的强大合力,确保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实践充分证明,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柳州全体共产党员、干部群众是扎实向上、奋发有为的。

(二)实现了战略地位提升与百姓认可度提升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迎难而进、开拓创新,趋利避害、转危为机,不仅巩固提升了柳州在广西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而且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2005年增长了1.1倍,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2652.6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2.1倍,占全区工业总量的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4.88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4.85倍,占全区投资总量的比重提高了2.79个百分点;完成财政收入201.18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5倍,占全区财政收入的1/6。经过五年的努力,柳州在全区的战略地位巩固提升,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柳州人民共同见证了龙城大地凯歌行进的新发展、蒸蒸日上的新变化,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新提高,对市委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大大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三)实现了工业拉动与农业、服务业协调发展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在坚持工业主导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步伐,促进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在工业发展上,我们充分利用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倒逼压力,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柳州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进而向“柳州智造”转变,实现了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显著提升。全市工业总量一直占全区工业总量的1/4强,保持了三年翻一番的良好势头。工业产业、企业、园区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汽车产业成为柳州千亿元产业,冶金和机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化工产业逐步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上汽通用五菱、柳钢产值突破400亿元,全市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柳钢钢材产量突破1000万吨,柳工工程机械产量超过5万台,全市产值过百亿元企业达到5家;工业经济效益取得历史性突破,2010年全市工业利税突破200亿元大关,工业利润突破100亿元大关;柳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阳和工业新区成为国家新型产业示范基地主体园区。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我们始终坚持以工哺农、以城带乡,大力推进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深入实施“十大农业工程”,大幅度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尤其可喜的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我们以“十大商贸工程”和“十大旅游工程”为载体,扎实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流通行业和旅游行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201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0.1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4倍。旅游名城建设稳步推进,风情柳州品牌逐步提升,“水上运动娱乐之都”已经成为柳州的绚丽名片。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二三产共同主导城市发展的态势初现端倪,柳州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四)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坚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理念来统领各项工作,形成了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使柳州迈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按照“一心两城、沿江发展、重点向东”的城市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城市东扩攻坚战,市区建成区面积比2005年增加了近30平方公里,超大城市的框架逐渐拉开。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广西柳州汽车城已正式开工,并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十大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先后竣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设愈发大气,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一经济圈”和“两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柳州成为全区城镇化率批超过50%的城市之一。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外联通道、市区和农村公路以及黄金水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的出行越来越便捷。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逐年加大,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1%和100%,均为全区、领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柳江河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38.64%和62.75%,柳州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美丽城市”称号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如今的柳州,生产生活生态和谐联动,宜人宜居宜业有机融合,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时期。

(五)实现了硬实力提升与软实力增强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城市未来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力量,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加以推进,形成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共同提升的新格局。我们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科学发展观的柳州化具体化成果丰硕。围绕争创文明城市的目标,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各类新闻媒体建设进一步加强,舆论主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十大文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水上喷泉、水上大舞台、柳州文庙、工业博物馆、军事博物园等成为市民享受文化大餐的胜地,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进一步提升。文艺精品战略成效显著,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成功登顶国家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铜鼓敲出壮乡情》作为广西入选节目参与国庆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演出。群众文化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国际奇石节影响深远。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专业艺术剧团改革走在全区前列。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喜人,群众体育深入开展,李宁体育馆、柳州游泳馆已经建成,连续3年成功举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城市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一个工业具有响亮知名度、文化具有勃勃生机的新柳州正崛起于八桂大地。

(六)实现了财政增收与人民生活改善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坚持“有情、用心、创新”的民生工作六字要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民生工作投入,五年来累计投入690.39亿元,办群众想办的事、办群众看得见的事、办群众认可的事,人民群众收入基本上与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长保持了统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稳步提高。201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66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935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4.3%。“十大民生改善工程”稳步推进。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已惠及13300多户改制企业职工家庭。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已完成967个村屯的“四改”任务,村屯面貌明显改善,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55%和80%。全市贫困县和民族乡10.02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享受到了免费午餐,就餐标准提高到小学生每人每餐2.5元、初中生每人每餐3元,学生辍学率不断下降、身体素质和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安居工程”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平安柳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五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大教育投入,继续完善教育资源的布局调整,推进各阶段教育、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柳州职业教育品牌得到巩固提升。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保险的覆盖面逐步扩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桂中医疗中心的地位极大提升,卫生资源总量和每千人拥有卫生资源指标均高于全区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确保了柳州社会大局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齐头并进,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发展相得益彰,柳州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七)实现了党建水平提升与执政能力提升的和谐统一。五年来,我们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了党建水平与执政能力的共同提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十大党建工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掀起加强学习、争当先进的热潮。积极开展“向身边党员学习”活动,涌现出以覃俊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和规模不断加大,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顺利推进,“阳光换届”、“公道换届”、“和谐换届”成为主旋律。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创了广西公开推荐选拔正处级干部先河,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不断加大,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成效明显。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大力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效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睦,市委荣获国务院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向上。坚持党管武装,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军民共建进一步加强,连续六次获得“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柳州呈现出政治稳定、干部团结、人心思干、环境优化和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生态改善的良好局面。

过去五年,是柳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经受雨雪冰冻和百年一遇的旱涝急转等自然灾害巨大考验、取得一系列巨大成就的五年,是柳州又好又快推进“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今日之柳州,既有声名远播的强大工业,又有“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美誉;既有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又有开明开放、创新创业的现代精神;既有美轮美奂、日新月异的大气城市,又有多姿多彩、风情浓郁的美丽乡村,龙城大地生机盎然,龙城儿女意气风发,柳州日益走向成熟,柳州日益走向全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驻柳部队和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柳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仍很突出。主要体现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经济升级转型压力较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慢,产业集群化程度较低;城市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偏低,城市规模效应难以显现。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柳州化和具体化

回顾过去五年,柳州每一年都有新变化、每一年都有新突破、每一年都有新气象。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柳州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形成的宝贵经验,为指导和推动柳州新一轮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五年来,我们工作的收获和亮点,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并结合柳州实际,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柳州化和具体化。五年的奋斗实践启示我们:

——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创新不保守。五年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从柳州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同步”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柳州市情的发展路子。五年来,柳州发展迈出的每一个步伐、城市乡村发生的每一点变化、人民群众得到的每一项实惠,无一不是高举旗帜的结果,无一不是与时俱进的结果,无一不是务实创新的结果。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务实创新,埋头苦干,柳州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必须始终坚持又好又快发展不折腾。五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要务,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坚持“工业强市,富民兴柳”的发展思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建设工业名城、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实现了柳州又好又快发展,巩固和提升了柳州在广西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五年来,柳州排除一切干扰,抓住一切机遇,在形势好的时候,能快不慢、乘势而上;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又好又快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路子,柳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不懈怠。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造福柳州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人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并根据柳州的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有情、用心、创新地改善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将柳州人民创造的发展成果回报柳州人民,促进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改善。五年来,我们关注民生、珍惜民力,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无论想问题、作决策,都限度凝聚民心,想方设法促进民富,真心实意实现民享。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柳州人民的生活就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不动摇。五年来,我们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既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运用“十大工程”的模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方便了督查、增强了统筹协调、加大了推进力度,确保了取得实效。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发展、市内外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起了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营造了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良好环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就一定能逐步形成柳州各族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必须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放松。五年来,我们把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十大党建工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胜利完成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五年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了扎实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形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党员干部队伍。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一定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新局面。

这些启示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柳州实际,把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到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柳州进入了升级转型的攻坚期、城乡统筹的关键期、做大城市的突破期、民生改善的提升期,柳州发展的起点更高,使命更重,责任更大。综合判断形势,柳州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在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征程上,机遇至关重要。抓住了机遇,就可能使柳州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错失了机遇,则会进一步拉大与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而要把握机遇、战胜挑战,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大力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柳州化和具体化,把柳州的发展实际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柳州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起来,把思维的前瞻性、决策的可行性、执行的坚定性有机统一起来,以更加强烈的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开创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把柳州建设得更美、发展得更好,不仅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而且要提高社会建设的水平;不仅要建设聚集人气的超大城市,而且要建设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而且要提高全体市民文明程度;不仅要有经济文化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且要有绿色发展和循环发展,使柳州发展更加全面、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使更加美好柳州的宏伟蓝图在龙城大地上化为生动的现实。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战略部署,按照“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三个同步”发展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战略,打好“八大升级战役”,加快实现“八大转型”,努力建设“山水美、环境美、形象美、气质美、和谐美”和“人人都有好发展、家家都有好保障、个个都有好身体、天天都有好心情、户户都有好生活”的“五美五好”柳州。

“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对市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业立柳,强市富民”总体发展思路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业强市,富民兴柳”总体发展思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也是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五年柳州发展经验的积累、总结和提炼,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符合柳州市情。“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是我们近年来探索的适合柳州的发展道路,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柳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柳州实现最根本转变的新路子,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深入实施“二次创业”,继续推进经济向更高层级升级、城市向更深层次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富民强桂”新跨越战略的新要求,也是进一步推进柳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要在坚持工业强市的基础上,全面加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把柳州建设成为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

“三个同步”发展理念是近年来科学发展观在柳州生动实践的重大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推动柳州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支撑,已成为全市各族人民的坚定共识。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走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既把柳州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又保持“山清水秀地干净”的良好生态环境。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把柳州打造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宜居城市。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柳州广大人民群众。

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三个同步”的必由之路,符合柳州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我们必须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三次产业优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加快城镇化、建设超大城市作为战略重点,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要支撑,把促进城乡统筹协调互动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重要力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柳州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生态先进城市、打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寻突破、在突破中求实效,使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战略是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柳州“十二五”时期必须全力推进的重大战略。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二次创业,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决打好经济质量升级、城市质量升级、城乡统筹升级、生活质量升级、文化发展升级、社会服务升级、改革开放升级、党的建设升级等“八大升级战役”,推动柳州实现由传统工业城市向二三产共同主导型城市转型、由传统生产型城市向现代宜居城市转型、由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明显的城市向城乡统筹发展城市转型、由人民生活总体小康型城市向全面小康型城市转型、由广西文化大市向广西文化强市转型、由单一经济城市向社会和谐城市转型、由内向发展型城市向合作共赢型城市转型、由传统化党建城市向科学化党建城市转型等“八大转型”。要通过不断推进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聚集才气、聚集智慧、聚集能量,做强做优产业、做大做美城市、做好做实民生、做良做佳环境,进而进一步加快升级转型,形成“二次创业、升级转型”与“聚集人气、做大城市”之间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是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五美五好”是对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形象概括。“五美”体现了我们建设美丽城市的不懈追求。“山水美”就是要通过深入实施“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工程,全面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形成工业与山水齐美、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生态环境。“环境美”就是要通过全面推进、全力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为柳州人民打造一个环保、整洁、优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形象美”就是要全面加强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乡面貌,让柳州变得更美,给人们带来审美愉悦。“气质美”就是要在建设超大城市的历史进程中外塑形象、内强气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现代文明风尚,把柳州建设得更加大气、美气和灵气。“和谐美”就是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百花齐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共建生机勃勃、活力无限、城乡一体的全体市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五好”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人都有好发展”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统筹城乡就业,促进公平发展,使人各展所长、各得其所、各尽所能。“家家都有好保障”就是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低收入和贫困家庭的住房困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个个都有好身体”就是要加快发展科教文卫体各项社会事业,使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天天都有好心情”就是要突出以人为本,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协调好各种社会利益关系,推进“平安柳州”建设,促进社会治安好转,使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和睦共处、安居乐业。“户户都有好生活”就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与造福龙城百姓结合起来,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柳州人民,努力使全体市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按照“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战略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柳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在2010年基础上力争翻一番,达到2500亿元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工业总产值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达到60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率达58%以上,市区建成区面积达2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30万人;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具有国际水平的广西柳州汽车城、国内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工业名城、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以工业为主、全面发展的超大城市初步成型。

这一系列发展思路、理念、主题、主线、战略、战役、目标既是我们对业已取得成功的做法经验的总结和提升,也是市委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作出的具有创新性的决策和部署,反映了科学发展观柳州化、具体化的发展。我们就是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折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战略创新、战术创新,不断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朝着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坚信,经过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五年后的柳州,经济发展一定会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一定会达到新水平,社会和谐一定会开创新局面,龙城大地一定会更加美好!

四、打好经济质量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传统工业城市向二三产共同主导型城市转型

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中心,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打好经济质量升级战役,在持续扩大经济总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柳州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柳州加快实现由传统工业城市向二三产共同主导型城市转型,夯实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经济基础。

(一)坚持工业强市,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工业名城。坚定不移地走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继续推进“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以柳州工业的大发展推进柳州经济的大跨越。加快推动以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向生产中高端汽车升级,力争2015年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超过200万辆。加快推动以柳钢为代表的冶金产业产品向深加工高端产品升级,建设华南地区钢材精品基地。加快推动以柳工为代表的机械产业产品向品牌产品升级,大力支持柳工打造千亿元企业。大力实施“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加快形成汽车、冶金、机械、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五大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制糖、建材、造纸、日化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环保、机电一体化、生物制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基本形成“543”产业发展新格局。抓住建设柳州国家高新区的机遇,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以汽车电子为主的电子信息、以汽车轻量化为主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发展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大工业投入力度,促进生产要素向重点项目倾斜、重大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升级,着力增强工业发展的后劲。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计划,努力打造一批多元化、规模化、国际化经营的高成长企业集团。加快培优扶强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向集约化、规范化、集群化发展。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经济增长,扩大经济总量,加快“富民强柳”进程。

(二)坚持重点向东,加快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要举全市之力、聚四海之财,以创新之策、非常之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要紧紧抓住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这一核心,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轿车、特种专用车等产品,实施汽车整车产品升级工程、汽车零部件基地创新工程,延长汽车产业产业链,推动汽车产品向高档次、高附加值的多元化整车产品结构升级。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一重点,全力推进上汽通用五菱40万辆乘用车基地、东风柳汽10万辆商用车和25万辆乘用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汽车会展、汽车金融、汽车教育、汽车运动、汽车生活休闲等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能力。

(三)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柳州智造”。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柳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以加快建设柳州国家高新区为重点,大力推进“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进而向“柳州智造”转变。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创新服务平台的作用,提升柳州科技资源的整合和配置能力,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技术引进和科技投入力度,大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机构、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引领柳州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科研和技术创新成果。抓住柳州列入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的机遇,大力实施品牌和保护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以“两化融合”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四)坚持夯实基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十大农业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粮食、糖蔗、蔬菜、水果等支柱产业,培育桑蚕、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竹木、油茶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养殖业,建设一批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农产品品牌,促进特色效益农业规模化发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大对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行业协会和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和扶持农产品市场,建立和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提高优势产品产业化经营水平。

(五)坚持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十大商贸工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柳州打造成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围绕服务和配套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会展服务、科技服务、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改善产业环境,强化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撑。重点支持一批生产性物流服务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度合作,建立战略联盟,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加快发展会展服务业。围绕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房地产、旅游休闲、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引导消费结构升级。

五、打好城市质量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传统生产型城市向现代宜居城市转型

坚持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建设超大城市为重点,打好城市质量升级战役,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扩大城市发展规模,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聚集力,推动柳州由传统生产型城市向现代宜居城市转型,构筑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空间载体,建设“山水美、环境美、形象美、气质美、和谐美”的“五美”柳州。

(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承载能力。突出柳州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盆景风貌,合理规划布局城市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市民居住等空间,让市民共享更多的公共服务和生态休闲空间。围绕城市新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促进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人口向城镇转移,进一步提升柳州中心城市产业、人口、环境的承载功能,逐步形成产业集聚促进就业、就业创造消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良性发展机制。加快推进“十大建设工程”,策划建设新的城市建设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加强土地宏观调控,建立以市场配置为主导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长效机制。全面贯通城市快速环道,做好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扩大城市发展规模,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按照“一心两城、沿江发展、重点向东”的城市发展方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构筑与建设超大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城镇体系。加快拉开超大城市框架,把柳东新区作为城市扩张的主要承载地,全面推进城市东扩攻坚战,建成生态宜居新城。完善城市功能布局,规划新的城市发展承载地,重点发展静兰片区,尽快将旧城和柳东新区连接成片,形成沿江发展的新格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加快建设一批中心城市周边的小城镇,形成服务和带动周边发展的片区中心。加快行政区划调整步伐,争取先行启动将中心城市周边具备条件的乡镇划入市区,积极推进柳江县、鹿寨县撤县建区。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大力整治违章建筑,努力改善城市面貌。

(三)拓展城市对外交通,巩固交通枢纽地位。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各种运输方式发展,重点加快建成柳州至珠三角地区的快速通道,努力将柳州建成国内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提升柳州铁路运输能力,努力促进柳肇铁路开工建设,做好柳州至韶关铁路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柳州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加快路网建设,提高路网密度和等级,重点加快柳州至梧州、三江至北海、三江至桂林、阳朔至鹿寨等高速公路的建设和桂林至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推进公路客运货运主枢纽建设。加快打造柳江黄金水道,建设柳江、黔江航道和港口基础设施,把柳州建设成为西江经济带的航运物流中心。加快实施柳州机场扩建工程,加大航线开发力度,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干线机场。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坚持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开展生态城市建设,努力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巩固“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品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争创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推进清洁生产,确保增产不增污。继续深入实施“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工程,加大柳江水质保护和监控力度,严格保护柳江流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大力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积极开展各项整治活动,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六、打好城乡统筹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明显的城市向城乡统筹发展城市转型

坚持以加快打造“一圈一带”为突破口,以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为战略抓手,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基本方向,打好城乡统筹升级战役,加快形成柳州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推动柳州由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明显的城市向城乡统筹发展城市转型,让城乡居民共建共享更加美好柳州。

(一)加快打造“一圈一带”,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坚持交通先行,强化产业带动,加快把柳江、柳城、鹿寨近郊三县打造为以柳州市区为中心的“一经济圈”,把融安、融水、三江北部三县打造为以柳州市区为中心的“两经济带”。实施“十大水利工程”,加大对水利交通等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推进洋溪、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化建设,积极开展三江、融水、融安、柳城四县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近郊三县工业配套基地和城郊型农业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北部三县生产要素向三县公路沿线重点乡镇集中,形成分工合理、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深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城乡协调发展,调整优化城镇结构布局,优化城乡土地资源配置,构建协调有序的城镇体系,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构建以包括柳江、柳城、鹿寨在内的柳州城市圈为中心,以融安—融水城镇带为次中心,以湘桂线、枝柳线沿线重点城镇为发展走廊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把具备条件的重点乡镇、特色镇发展成为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重要承载地。加快统筹城乡规划、统筹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统筹公共服务和统筹劳动就业五个方面的一体化进程,不断强化城镇化健康发展的要素支撑。

(三)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不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加快推进市县经济一体化,加强城乡产业分工协作,形成紧密的产业互动链条,推进现代农业、县域工业协调发展。加强县域产业规划指导,围绕中心城市支柱产业、重点企业、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合理布局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推进产业延伸发展,加快培育和形成六县各具特色的产业链和配套产业。柳江、鹿寨、柳城重点接纳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和辐射,不断壮大县域传统产业,努力成为中心城市今后产业转移的主要基地。大力支持融安、融水、三江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加快培育民族民俗风情旅游业。支持和引导各县大力发展资源经济、配套经济,做大劳务经济,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七、打好生活质量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人民生活总体小康型城市向全面小康型城市转型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柳州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好生活质量升级战役,更加关注民生,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普遍较快改善,推动柳州由人民生活总体小康型城市向全面小康型城市转型,确保更加美好柳州的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户户都有好生活”逐步成为现实。

(一)落实富民优先总体要求,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富民惠民举措,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以“人人都有好发展”为目标,以全民创业作为富民的首要途径,大力推动自主创业、艰苦创业,努力创建创业城市;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使群众从就业中获得稳定。建立完善工资标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以实施农户万元增收计划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手段,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农业补贴等支持保护制度,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二)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十大民生改善工程”,巩固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成果,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扩大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覆盖面,提升贫困县和民族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多层次优质教育体系,推进各阶段教育科学均衡发展,探索建立以教育移民促进人气聚集的新机制。以“个个都有好身体”为目标,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建立全科医生制度,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推进体育设施社会化管理,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三)创造优美便捷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继续完善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并向村镇逐步延伸。着力建设城市绿色生态圈,合理布局和建设一批城市道路绿地、花园、小游园、小广场等民生项目。着力搞好商贸设施建设,推进商业服务网点的连锁经营和规范化管理。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的监管。高度重视发展城市交通,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城市内部交通网络。推进“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布局,提高公交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

八、打好文化发展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广西文化大市向广西文化强市转型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好文化发展升级战役,促进柳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力求“天天都有好心情”,推动柳州由广西文化大市向广西文化强市转型,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程度。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以争创“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城乡共建,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和提升全市城乡文明程度。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宣传,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柳州“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引导人们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

(二)保护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实施“十大文化建设工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充实文化建设项目。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管理和开发利用,深挖现有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彰显柳州历史文化底蕴。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力度,推进城乡文化资源共享,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网络体系。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全区文化产业标志性工程和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培育1—2个竞争力较强、规模效益较好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以柳州元素为主要内容的艺术精品,推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柳州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做优文化领域的“柳州智造”品牌。

(三)深入推进旅游名城建设,不断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建设旅游名城为目标,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围绕“百里柳江”做好“山水”文章,围绕民族特色做好“风情”文章,围绕近郊乡村做好“田园”文章,打造“百里柳江”都市休闲旅游、“百里风情”民俗风情旅游和环都市乡村旅游三大产品集群。深入实施“十大旅游工程”,加快推进柳州风情港、水上观光游览等重点项目,积极筹建一批星级宾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柳州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策划实施1—2个具有柳州特色、有影响力的重大旅游项目。组织大型特色节庆旅游活动,办好“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争取承办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努力打造“水上运动娱乐之都”。

九、打好社会服务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单一经济城市向社会和谐城市转型

坚持以社会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好社会服务升级战役,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柳州由单一经济城市向社会和谐城市转型,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以“家家都有好保障”为目标,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柳州城乡人民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完善城乡各类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加快失业保险扩面工作,使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等人群逐步实现应保尽保。完善以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司法援助为基本内容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公办机构为示范、民办机构为骨干的新型养老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以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为支撑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着力加强城乡新型社区建设,全面推行和完善“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加强社区管理服务网络建设,力争“十二五”期末将全市90%的城乡社区建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着力推进现代社会组织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各类慈善公益组织、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志愿者团体等新型现代社会组织,引导其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服务向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着力加强流动人口、特殊群体管理创新,把流动人口和特殊群体纳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范畴。

(三)深入推进平安柳州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柳州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探索和建立化解各种矛盾的机制,限度地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全、更方便、更满意、更幸福。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加大政法工作力度,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促进司法公平正义。创新信访和社会矛盾调处机制,严格落实信访稳定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完善公民接访恳谈日和信访例会制度,全面开展“村级接访”活动,切实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执行积案的化解。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建设,完善“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构建群防群治的治安防范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坚持安全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十、打好改革开放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内向发展型城市向合作共赢型城市转型

坚持改革攻坚、互利共赢,打好改革开放升级战役,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深化多区域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形成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柳州由内向发展型城市向合作共赢型城市转型,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提供强劲动力和外部条件。

(一)积极推进各领域体制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精简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环节,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和规范性文件,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服务企业的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柳州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建立项目投融资良性循环运行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投融资体制,加快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进一步增强投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能力。

(二)加强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建设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多区域合作,做大做活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高柳州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紧紧抓住广西“两区一带”发展契机,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全方位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区合作,积极推动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引进来”的质量和水平,以现有产业的优化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引进为主攻方向,实施“招大引强”,抓住大机遇、构筑大平台、建立大关系、合作大项目、优化大环境、举办大会议,实现“引资”、“引智”新突破,推进“引优”、“引大”新跨越。全面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口产品结构和贸易方式调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加快形成一批跨国公司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三)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创对外开放合作新优势。下大力气营造心齐劲足、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开明开放、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功能完善、服务到位的建设环境,扶持企业、配套齐全的产业环境,多元包容、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优质高效、利民便民的服务环境,为柳州开放型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面优化政策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优化金融服务,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外来投资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税收服务,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办税程序。加强咨询机构建设,为企业提供投资、经营、策划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进一步改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投资者、创业者的合法权益。

十一、打好党的建设升级战役,推动柳州由传统化党建城市向科学化党建城市转型

坚持以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化“十大党建工程”,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好党的建设升级战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柳州由传统化党建城市向科学化党建城市转型,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思想基础。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着力克服制约柳州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影响柳州发展的难题,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用新思想新理念来推动柳州新一轮的大发展。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发展党内民主,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活力。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团结,以班子和谐促进党内和谐,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进一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办法,加大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工作力度,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做好非领导职务干部的管理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余热。

(三)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激发共建美好柳州的热情。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围绕各自职能,团结带领群众在各条战线建设美好家园。坚持党管武装,支持驻柳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各项建设,加强国防教育,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四)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科学执政的组织基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深入推动城乡结对共建,统筹推进机关、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完善基层干部的成长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团结带领全市群众共建共享更加美好柳州。

(五)着力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开创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人才政策和体制创新,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等队伍的建设。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业事业单位,着力建设人才小高地,形成吸引、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人才“特区”。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评价发现机制、选拔任用机制、流动配置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主动流入、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强化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扎实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持群众路线,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党纪政纪,加大查处违纪案件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积极倡导雷厉风行、团结协作的作风,树立“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新形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严格管理,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已经谱写了美好柳州的绚丽篇章,正在描绘更加美好柳州的宏伟蓝图。“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三个同步”发展理念

“三个同步”,指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三个同步”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观与柳州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发展观在柳州的生动实践。

2.柳州智造

柳州智造,指建立在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建立自有品牌、制造向服务转型、提高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改进产品工艺和生产流程、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基础上的现代制造模式,具备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产业链合作、快速学习和持续创新能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协同增效以及品牌价值提升等典型特征。“柳州智造”包含“柳州创造”,包括对人的智力开发、对人才的培养以及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更强调人的智力提升,目的是让企业和职工更富有智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令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能力,实现柳州智造“慧”及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慧”及广西乃至国内外。

3.十大农业工程

良种扩繁工程、产业基地工程、龙头企业提升工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工程、新农村试点建设“三项会战”工程、农田水利化工程、农业服务体系完善工程、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工程、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整村推进扶贫攻坚工程。

4.十大商贸工程

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园工程、广西长乐现代物流园工程、中国—东盟小商品生产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工程、柳邕机电批发大市场项目工程、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项目工程、新柳邕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工程、市粮油物流贸易中心项目工程、新风时代购物广场项目工程、广西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工程、精品百货购物中心项目和餐饮宾馆提升工程、集贸市场改造项目工程、城乡社区商业网点示范项目工程。

5.十大旅游工程

柳州水上娱乐运动世界、三门江森林公园及环江带旅游开发、马鹿山奇石休闲公园、柳州市区沿江景观改造、龙潭景区升级改造、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开发及景区升级改造、凤凰河生态休闲度假区、君武森林公园片区旅游开发、红花谷旅游景区开发项目、三江程阳桥侗族文化风情保护开发及丹洲景区升级改造。

6.十大建设工程

柳州风情港、地王国际财富中心、跨江大桥、城市快速环道、金沙角片区旧城改造、窑埠古镇、滨江景观大道、荣军路旧城改造、静兰片城中村改造、文昌西路南片区旧城改造、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内外环路贯通改造、城市立体交通改造、柳东新区交通提升改造、柳东新区生态建设工程。

7.十大文化建设工程

水上大舞台、重建文庙工程、工业博物馆、军事博物园、“博物馆群”建设、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暂名)、电视剧《刘三姐》、动漫电视剧《心灵之窗》、动画片《快乐论语》、新排大型舞台剧目、工业题材电视剧、千个阅报栏工程。

8.十大民生改善工程

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贫困县和民族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老有所养工程、商贸便民工程、交通畅达工程、全民康健工程、家园绿美工程、就业援助工程、平安建设工程。

9.十大党建工程

学习创新工程、党内民主工程、科学选人工程、人才聚集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党员关爱工程、作风转变工程、反腐倡廉工程。

10.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

汽车整车产品升级工程、汽车零部件基地创新工程、装备制造业基础元器件优化工程、钢铁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工程、化工产业壮大工程、有色金属新材料延伸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三个千亿”打造工程(即到2015年,打造2-3个千亿元产业,培育2-3个千亿元企业,建成2个千亿元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千百十”发展工程(即到2015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达100家,10亿元以上企业达25家)、工业“智造”工程。

11.十大水利工程

柳江防洪控制性工程、市区防洪工程、县城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市饮水工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市区内河整治工程。

12.“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

“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指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共同协商社区事务、共同利用社区资源、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共同创建和谐社区的模式。

13.两区一带

两区一带,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桂西资源富集区、西江经济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